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从“丢书大作战”、“一元助TA改变命运” 看公益项目自我评估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1-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芬芳学堂”助力女性社会组织能力提升

2018年1月17日,中心“芬芳学堂”女性社会组织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在苏州凤凰书城顺利开展。在公益项目评估培训会上,来自上海纽约大学和美国纽约大学双聘教员金敏超老师为大家解读了“丢书大作战”和“一元助TA改变命运” 两个有趣的案例,与大家交流分享项目评估的经验与心得。


因果始有缘,因果终有链。

金老师还让大家回忆自己做过的项目,尝试画出自己项目的因果链,反思项目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多家社会组织项目负责人分享了自己的项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自主思考,自由讨论,积极发言,气氛热烈。当然还有对项目设计、执行、评估的更多的思考和更深的理解。


附:

“丢书大作战”是由某自媒体发起的中国版地铁丢书活动。表面上看,这个项目的目的是倡导全民阅读,设计的活动方式就是呼吁大家在地铁等交通工具上放置图书,其他人可以把书拿走进行阅读。在实际的执行中,发起方动员了很多明星,发挥明星效应进行宣传。但最终的效果并不理想,很多书被扔在地铁里,最终被清洁工收走。这个项目模仿的是国外的地铁藏书活动,而“水土不服”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比如说国外的地铁并不像中国北上广地区在上下班高峰期间那么挤。如果我们从表面上看这个项目好像是失败的项目,但实际上如果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如果这个项目的最终目的其实只是为了营销,那这个自媒体其实是非常成功的,它通过这个活动造成了话题,达到了宣传的目的。

“一元助TA改变命运”是前阵子刷爆朋友圈的一个慈善募捐活动,然而却因为受捐儿童信息存在问题而被大家质疑。分析这个项目针对的人群,其实包含两方面:一方面是云南偏远地区的贫困儿童,他们的需求是需要资助;一方面是网络这头的爱心人士,他们的需求是想要一个可以奉献爱心的途径。发起方就设计了这样一个网络募捐的活动,并用相同生日这个宣传点,把双方联系起来。而问题好像就出在了执行上,网友爆出有同一张儿童照片却对应了不同姓名和生日的情况,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他们没有仔细检查小朋友的信息。我们所说的项目因果链:需求—设计—执行—效果,其实也是互为因果,执行有问题,那可能设计就有问题,那我们也有权怀疑这个项目的需求定位就是有问题的。就像很多网友的怀疑的那样,这个项目的目的真的是想要资助这些贫困儿童吗?还是只是一次赤裸裸的圈钱营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