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裁一片园林春色——百合花文学社园林欣赏课侧记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4-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人间四月芳菲天,枝头绽绿春意浓。4月14日下午,苏州市妇儿中心百合花文学社的学员们来到“四大名园”之一的拙政园,感受了一堂生动的园林欣赏课。


文学中的园林

“拙政园,建于明朝正德四年,取西晋潘岳《闲居赋》‘拙者之为政’之句意为名。它布局精巧,风格疏朗,是古代造园艺术的集大成者;它紧凑小巧,素朴精雅,是中国私家园林的代表作品,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讲解老师娓娓道来,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


园林中的文学

江山如有待;花柳更无私。(拙政园与谁同坐轩联)

绝怜人境无车马,信有山林在市城。(明·文徵明《拙政园图咏·若墅堂》)

闲寻诗册应多味;得意鱼鸟来相亲。(拙政园绣绮亭旧联)

一路行来,著名作家、写作教学专家孙老师给大家讲解了拙政园相关的名句。用一个“裁”字,教给学员们面对眼前的美景,怎样用心去观察、怎样独特地收获。


夕阳西斜,学员们带着用心“裁”下的一片片园林春色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拙政园。不入园中,怎知春色如许;不亲身体验,怎能写出锦绣文章。这次园林欣赏课,是中心在校外教学中体现素质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的一次尝试。同学们说:“这种课内与课外结合、文学与生活结合的文学实践活动,我们更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