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你笔下的平江路也就是属于你自己的“那一条老街”——中心百合花文学社实践教学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1-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千年老街,枕河人家。

深秋时节,平江路小巷里的银杏树叶黄了,悬挂在老屋山墙上的藤条依然浓绿几枝。

11月10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百合花文学社实践教学活动在这里开展,小伙伴们在秋日的暖阳里漫步平江路,感受吴文化。文学社指导老师从文学写作的视角告诉大家,“观察要带上‘第三只眼睛’,所感所思比所见所闻更重要。因为惟有经过自己情感过滤的景物才是属于自己的,所以倘要写作文,那么你笔下的平江路也就是属于你自己的‘这一条老街’。从小处说说,选取一景、一物为角度,才能写出自己的真切感受来。”


小伙伴们在老街上走走看看,听听想想,从姑苏小吃、民间工艺、评弹曲调中,感受渗透在百姓生活中的吴文化味道;触摸任何一块墙砖,都能感受到明清的气韵;在石桥上坐坐,也在古老的花岗石上坐出了唐宋的记忆。


于是,有人拿出笔记本来记录什么,有人对着石柱上斑驳的苔痕沉思,也有人想给黑白相间的老屋画一幅素描。仿佛熟悉的街景,仿佛熟悉的衣食住行的百姓故事,仿佛熟悉的石桥、老宅、牌坊、古井、店铺,对小伙伴来说都特别新鲜,他们真切体验到了课文中说的“苏州是一座千年文化古城”的含义,也在笔下写就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老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