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十四届新苏州儿童读书节“流淌的苏州文脉”语言文字知识大赛落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2-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8日,第十四届新苏州儿童读书节“流淌的苏州文脉”语言文字知识大赛在中心落幕。“新苏州儿童读书节”是由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办,面向“阳光艺术家园”15所流动儿童学校近万名师生开展的一年一度的品牌活动。今年的读书节紧紧围绕“苏州文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推广规范语言文字,推动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和苏州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帮助全市新苏州儿童更好地了解、融入这座2500年的古城。

市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搭建平台拓展渠道

作为苏州市市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长期致力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发展工作。中心通过开展苏州市“普通话、 苏州方言,英语口语”比赛、苏州市中小学硬笔书法大赛、童声里的中国”校园歌曲创作大赛、“童话里的世界”童话故事创作大赛以及“童心向党”“童心战‘疫’”“童心绘梦”等“童”字系列作品展等比赛活动,激发少年儿童对语言文字的兴趣和热爱。同时,中心还以“家园”项目为载体,倾力打造语言文字推广传承特色活动,将苏州的历史、文化、民俗等元素融入其中,使更多的新苏州儿童了解和认识苏州。

“刻在石头上的中国字”研学活动创新活动形式

12月3日,苏州市妇儿中心组织了30名新苏州儿童前往苏州花山等文化遗址进行实景代入式研学活动。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观摩摩崖石刻群,通过观察、欣赏,亲手触摸这些千年文字,深入了解了苏州的历史沉淀和汉字的演变过程,增强对苏州文化的认知和认同。同时,我们还组织学生们体验苏州湖笔非遗传承,了解湖笔的历史和背景,增进与苏州地域文化的紧密联系。

“家庭亲子阅读、校内读书分享”丰富活动内容

新苏州儿童读书节是苏州阅读节组委会确定的活动内容之一,是阅读节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使读书节的内容更加丰富和有趣,苏州市妇儿中心在原有基础上对读书节进行了扩容,新增了60多场家庭亲子阅读、校内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读书节活动,增进亲子关系,提升少年儿童阅读兴趣。

设立“阳光爱心书递”图书募集点共享阅读快乐

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发起 “阳光爱心书递”的公益平台,旨在汇集苏州社会各界的爱心,呼吁各界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机构关注流动儿童,集结社会力量募集捐书为学校解决困难。十年来开设40余个图书捐赠点,募集捐书10万余册,已帮助流动儿童学校建立校图书馆10座,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精神食粮,市民可以在这些点位捐赠自己不再需要的图书,这一举措不仅提高了图书的利用率,也增强了企事业单位、社会群团组织,广大社会爱心人士的参与感和归属感。

未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将继续依托市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平台,长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发展工作。同时还将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积极探索与各行业、各领域的合作模式,为全市少年儿童提供更多优质的阅读资源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