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教育内容

绿野寻踪•环保先行——2023年春季百合花文艺社采风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5-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科技时代的到来,人类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环境问题已日益突出和尖锐化。青少年是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肩负着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历史使命。近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百合花文艺社开展“绿野寻踪·环保先行”春季采风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学员生态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在实践中建立良好的生态道德理念,同时在文学创作方面提升立意的格调,创新表达的形式。

在采风活动前期,文艺社预先开展了“让春天不再寂静”的主题课程。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手捧蕾切尔·卡逊的《寂静的春天》进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阅读会。书籍导读、环保辩论会、模拟联合国举行世界环保大会等形式多样的任务打卡,使学员们提升了口头与书写表达能力、收集整理信息能力、文学鉴赏能力,习得文学与科学相结合的写作方法。

采风活动当日,学员们来到了苏州的“生态绿肺”虎丘湿地公园,开启“绿野寻踪·环保先行”活动的行程。

观察:(1)观察鸟类图片,学着分辨每一种不同的鸟类。

(2)观察湿地不同区域的鸟类,看它们的足、喙等部位是如何生长来适应栖息环境的。

制作:利用废弃的橙子皮制作喂鸟器,加入鸟儿喜爱吃的种子坚果,置于野外,让鸟儿可以停歇吃食。

重读:重读《寂静的春天》第八章“再无鸟儿的歌声”。每位学员都意识到保护鸟类并非只是保护物种本身,更重要的是保护它们的栖息地。

采风活动结束后,学员们根据自己的阅读感受与活动体验,进行了小报的创作。

部分小报展示:

百合花文艺社费若溪

百合花文艺社 高佳禾

百合花文艺社 柯景馨

百合花文艺社 欧阳海棠

百合花文艺社 黄浩宇

百合花文艺社 黄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