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成果展示

钢琴新生交流会——如何让指尖更有力量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4-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弹琴时手指没有力量怎么办?

弹琴时是否会觉得力量无法传递到指尖?

弹琴时手臂也会很僵硬?

近日,中心开展钢琴学习交流会,邀请全国社会艺术考级考官张爽老师,面对面为学员和家长解答困惑。

学琴启蒙阶段除了要保持良好的手型、指关节立稳、每个指关节不能折指以外,手指的力量也非常关键。张老师先带着大家做了力量运动,通过双脚跳跃、单脚跳跃,让学员们理解“何为力量?力量是如何产生的?又是如何落地的?”

从腿部力量再到手臂力量,弹琴时手臂应当自然打开并放松,但不能松垮,要有控制,不要夹住身体;小臂向外侧打开,手腕自然放松,手指自由落下触键。看似枯燥的理论知识,张老师用游戏的方式轻松且直观地让学员和家长们理解。

开始弹奏钢琴时应采用“非连音奏法”。手臂往上抬起,自然而有控制的往下指尖触键。在启蒙阶段,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手腕僵硬,抬指不主动。手腕僵硬不仅失去了手腕本身的灵活性,还会影响手指和前臂,使之肌肉紧张,失去自由活动的能力。交流会期间,张老师让每一位学员和家长都体验了弹奏钢琴时如何让手部松弛、自然。

此次钢琴交流会旨在帮助学员建立自信,同时也指导家长要给孩子们更多的耐心,让他们在枯燥的练习中,重新发现钢琴的魅力。中心也将一如既往地给学员们提供交流和提升的平台,让更多孩子可以自信的展现,一起分享属于孩子们的音乐梦想与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