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主题活动

2018苏州市“成长苏州 吴语童谣汇” 童谣比赛落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5-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25日,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主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2018苏州市“成长苏州 吴语童谣汇” 童谣比赛总决赛在妇儿·苏艺剧场拉开序幕,全市15所小学、幼儿园的近400位选手参加了决赛。


“笃笃笃,卖糖粥,三斤胡桃四斤壳,吃滋倷个肉,还滋倷个壳。”一声糯糯的苏州话童谣拉开了比赛的序幕。入围决赛的15支队伍挑选了《苏州小吃赞得来》、《苏州童谣串烧》、《苏州好》、《苏州、伲来哉》、《甜甜苏州话 浓浓乡土情》、《姑苏四季歌》、《吴语童谣》、《戏游苏州》、《课间游戏》、《苏州闲话乐淘淘》、《唱唱伲个希文学堂》、《春江花月夜》、《三姑娘与蚕宝宝》、《别人家的小囡》等吴语童谣,声声糯糯,汇成了孩子们的苏州成长,唤起了在场所有家长老师们的儿时回忆。

两个小时的温软柔润,狮山中心幼儿园、苏州太湖舟山实验小学等3所学校荣获特等奖,苏州高新区星韵幼儿园、碧波实验小学等5所学校荣获一等奖,木渎实小附属幼儿园、苏州高新区敬恩实验小学等7所学校荣获二等奖。

“成长苏州 吴语童谣汇”自2月启动以来,全市范围各学校积极推进,用吴语方言表达,将传统童谣创编传唱,以创新的视角进一步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参与的家长说:“这次活动挺好的,重温苏州话的童谣,我们家的小朋友都不怎么会讲苏州话了,现在有一个这样的环境和平台,可以一起学习说苏州话,挺好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地方言凝聚一地情。吴方言是吴文化的最佳载体,是流淌在苏州人身上的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吴语童谣汇比赛就是为了让家长们重视对孩子们的方言教育。传唱吴语童谣,孩子们可以更好传承和发扬苏州话的精髓。他们会利用好公益阵地和平台,引导少年儿童学习和传承苏州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喜欢上苏州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