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教学活动

中心开办公益讲座聚焦“二孩”家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5-01-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我国“单独二孩”的政策落地,许多80龄后子女家庭都计划再生个宝宝,将来多子女家庭将越来越多。元月十日,一场题为“多子女家庭背后的科学——迎接二胎化的挑战”的公益讲座在我中心举办,为年轻的家长讲授如何面对“二孩”以后的科学育儿等问题。

从我国实施计划生育以来,独生子女占据了大部分的家庭,很多独生子女容易成为父母过度的关注焦点,给予其过度的溺爱,使得一些独生子女存在以自我为中心,性格孤僻等心理问题。二孩的出生父母将曾经关注独生子女的视线转移到“二孩”身上,能够避免父母对独子的过高期望和过分溺爱,同时,也使得先出生的孩子有被冷漠的感受,从而产生不安的心理。有些孩子甚至会怪罪自己的弟弟或妹妹,对他们发脾气或伤害。从某种程度上讲,二孩的出生给多子女家庭父母带来了诸多孩子成长培养和教育的问题,需要科学应对帮助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在这次讲座中,幼儿教育专家吴老师从孩子的心理、生理准备、家庭角色转换、家庭成员协调等多方面为年轻家长答疑解惑,得到在场的家长热烈响应。本场讲座拉开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益为本,服务在先”2015年“公益大讲堂”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