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教学活动

公益大讲堂——中国小提琴作品回顾与欣赏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10-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30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益大讲堂开启了一场精彩的《中国小提琴作品回顾与欣赏》讲座。 金晓龙音乐工作室总监,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小提琴学会理事金晓龙老师携钢琴伴奏许喆老师在妇儿苏艺剧场带大家回顾和欣赏了著名的中国小提琴作品并进行现场的演奏。

悠悠琴声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金老师通过亲自示范,从学生的考级曲目入手,现场进行演奏并且向大家解析了曲目的风格与演奏的技巧。根据小提琴发展的年代,金老师演奏了外国的《思乡曲》、《牧歌》、《夏夜》,中国的《庆丰收》、《渔光曲》,每一曲都博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整个活动过程中大家与音乐为伴,与琴声共语,感受了小提琴独奏、重奏、合奏的魅力。

妇儿中心公益大讲堂通过本次讲座让孩子和家长进一步了解了中西方音乐史的发展,对小提琴有更深一步的认识,同时加深了对小提琴艺术的喜爱。

小提琴是一种充满魅力的乐器,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国,它既是具有高度演奏技巧的独奏乐器,又是现代管弦乐队中的支柱。它的音色最为动人, 有着极为丰富的表现力,既能表现辉煌激昂的情绪,又特别善于用柔美的音色表达深刻细腻的情感,被称作“乐器之后”。几个世纪以来,世界各国的著名作曲家创作了大量的小提琴经典作品,小提琴演奏家通过作品在这种乐器上发展出了精湛的演奏艺术。自我国第一代小提琴家马思聪先生首开先河后,越来越多的作曲家开始为小提琴创作中国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