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展示比赛

【喜报】中心志愿者团队获评省级十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7-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公布了第五届江苏全民阅读“五十佳”推选结果。经自主申报、资格审核、网络投票、专家评选、媒体公示,中心阳光志愿者团队获得“十佳阅读志愿服务组织”荣誉。

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阳光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08年,现有在册志愿者127名。自成立以来,志愿服务队始终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和“艺术陶冶生活,素养改变人生”的理念,依托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平台,铸造出一支富有爱心、具奉献精神及业务素质过硬的团队,为全市学校提供各方面专业指导和帮助。2016年9月起,积极围绕文明创建、关爱留守儿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生态环保宣传等方面,通过志愿苏州平台常态化开展阳光书递、携手共读、焕彩圆梦助学、公益讲座和研学体验文化行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12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8347小时,服务社会群众超过10万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与一致好评。

 

苏州作为一座移民城市,以其悠久的历史、发达的经济、开放的姿态、包容的精神,每年都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们来到这块热土,参与建设和开发。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外地儿童随其父母迁至苏州,但限于多种条件无法入读公办学校,只能前往民工子弟学校求学。此类学校条件相对落后,无法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保证教育公平的权利。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阳光志愿者团队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开展专题调研。经深入调研发现,此类学校软硬件条件均较落后,80%以上无阅览室,100%无图书馆,儿童缺乏阅读的氛围与环境。

 

针对此情况,志愿者团队依托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明确人员分工,为志愿服务提供切实有力的保障。同时深入走访分析各调研学校情况,建立流动儿童阳光艺术家园,吸纳18所民办薄弱幼儿园、中小学入园定点扶持。

志愿者团队同时向社会发出倡议,持续呼吁各界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机构关注流动儿童,集结社会力量募集捐书为学校解决困难。十年来开设40余个图书捐赠点,募集捐书10万余册,已帮助流动儿童学校建立校图书馆10座。

 

同时,志愿团队每年组织策划“童享阳光 快乐阅读”主题阅读活动,开展“阳光书递”“流动儿童阅读节”等子系列活动,努力为流动儿童搭建阅读平台、创设良好氛围。志愿团队帮助各校成立校阅读节领导小组,结合校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引领学校阅读与特色办学、素质教育实施、师资队伍培养相结合,确保学校高度重视阅读工作的开展,为流动儿童享有同等的阅读机会与权利保驾护航。截止目前,志愿团队联动家园学校,开展区域 “汉字听写”“诗词听写”等大赛6场;进校指导阅读,开展校级“美文诵读”“诗歌赏析”“家乡的故事”等特色主题阅读节60余场;进班参与德育活动,开展“诵读”“演讲”等活动超100个,共计惠泽流动儿童超10万人次。相关活动多次被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团队的教师还带着阅读参与到少先队工作、中队活动、班会活动,将扁平的文本阅读向立体的立德树人升级转型。近年来团队先后以 “学海无涯——我们勤读书”“行万里路——我们多读书”“良师好友——我们读好书”“益智明理——我们爱读书”为主题开展分层阅读,精准、适切的服务让每一个孩子能够“读好书”,然后发现“书好读”,最终爱上阅读,从而“好读书”。在活动中,团队注重鼓励在阅读中思考,在读书中感悟。

 

志愿者们成了流动儿童的“阅读导师”“朗诵导师”“成长导师”甚至“人生导师”,真正做到了“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流动儿童和志愿者们互为彼此的“重要他人”,共同成长。

 

下一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阳光志愿者团队将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继续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为书香人生、书香校园、书香苏州、书香江苏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