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泥”相约——记中心百合花文学社深访御窑金砖博物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八月,骄阳似火,可是这丝毫挡不住百合花文学社同学们的脚步。孩子们兴致勃勃来到御窑金砖博物馆探访,与“泥”相约感受吴文化的魅力。


走进御窑金砖厂,置身绿草掩映的窑场内,高高垒砌的土烟囱和藏青色的砖瓦映入眼帘,窑内仿佛还有熊熊炉火,窑外袅袅青烟,时间停滞在了数百年前。


文学社指导老师、著名作家孙骏毅老师现场讲述了御窑金砖在明清时的辉煌历史,说明任何一件事,哪怕是一块方砖,也是可以精雕细刻而体现完美的工匠精神。孩子们与“泥”相约,深深感受到吴文化的博大精深,学习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古人的聪明才智也启迪后人去拼搏创新。泥在心灵手巧的人手里,具有鲜活的灵魂,向后人讲述它的前世今生。在博物馆的制作工场里,同学们用与明代永乐年间做金砖“一样的泥”做成小金砖带回家。大家说,这真是一次品味匠心、感受文化、陶冶情操的社会实践活动。


同行的学员的家长深有感触地说,作为苏州的孩子,传承和发扬吴文化的精髓是一门必修课,百合花文学社每学期都安排校外实践活动,合花文学社致力于为学生打造一个体验吴地文化、开展美学教育的平台,体现了市妇儿活动中心对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