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亲子园地> 亲子教育

寒假生活安全注意要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1-01-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寒假春节即将来临,如何过好一个祥和快乐的假期,安全十分重要。为了让健康安全离我们更近一些,为了让不幸离我们更远一些,寒假中,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注意交通安全
1、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公路上跑闹、玩耍。
2、横穿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不得随意横穿。
3、不得在马路上骑自行车。
4、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
5、文明乘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不坐破旧车辆。
二、注意水的安全
不要到河边、水库、池塘、水井等危险的地方玩耍、钓鱼等,到这些地方钓鱼、捉鱼等,必须有家长陪同。
三、电的安全
1、要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家用电器。
2、不要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
3、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四、注意火的安全
1、不准玩火,不得携带火种,发现火灾不得逞能上前扑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报警。
2、小心、安全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
3、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做到不放或在家长的指导下燃放。
五、注意饮食安全
1、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2、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
3、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
4、不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
六、注意精神安全
1、远离网吧。在家里上网要听从父母的指导,不登录、不查看不健康的网站,上网时间要有节制。
2、不要涉足营业性电子游戏室、台球厅、录像厅、卡啦OK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
3、不参加不健康的娱乐活动,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坚决抵制邪教活动。
4、不购买、不借阅内容不健康的书刊、报纸、光碟、录像带;不看低级趣味的电影、电视。多读健康的书刊,多看乐观的节目。培养文明行为,抵制消极现象,促进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社会风气的形成、巩固和发展。
七、注意其他方面的安全
1、不要轻信陌生人,陌生人敲门不要开防盗门。
2、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万一迷路不要惊慌,要呆在原地等候父母回找或及时拨打110,请求警察叔叔的帮助。
3、观看比赛、演出或电影时,排队入场,对号入座,做文明观众。比赛或演出结束时,等大多数人走后再随队而出,不可在退场高峰时向外拥挤。
4、睡觉前要检查煤气阀门是否关好,防止煤气中毒。
5、不得玩易燃易爆物品和有腐蚀性的化学药品。
6、不偷不抢,不拉帮结伙,打架斗殴。
7、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遇到敲诈勒索、拦路抢劫及时告诉父母或打电话报警。不接受陌生人不被陌生人的甜言蜜语所迷惑,防止被拐骗、拐卖。
    同学们,安全事项涉及方方面面,只要我们时时注意、处处警惕,平安就一定会来到我们身边,健康就一定会常伴我们左右。预祝同学们:假期生活安排好,道德习惯养成好,安全卫生注意好,各类活动参与好,能真正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有益、愉快的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