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性天地> 巾帼公益园

苏州巾帼公益园3年孵化25家女性社会组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2-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努力打造引领女性社会组织开展合作交流、社会工作实践、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示范综合服务平台,到今天(3日),苏州巾帼公益园开园整三年。3年来,苏州巾帼公益园共招募了三批共25家组织入园受孵,这些组织涉及儿童阅读、妇女维权、家庭发展、心理健康、生命教育、公益助学等多个方面,在苏州以及全国范围内,为广大妇女、儿童、家庭提供专业而温暖的公益服务。


3年来,苏州巾帼公益园着力在孵化培育、资源链接、能力提升、项目开发、示范引领上下功夫,重点对接社会资源、政府资源、妇联资源,为女性社会组织孵化、成长和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在孵化培育方面,该公益园为受孵组织提供场地支持、信息共享、财务支持、项目设计、优化,以及一对一日常管理咨询和定期诊断服务,为受孵组织提供建设性的机构发展规划意见。同时,利用“以赛促练”的方式,鼓励和支持受孵组织申报项目,在实际项目的撰写和实行过程中提升技能。整合资源,提升能力,2016年7月,苏州市妇联发起成立了“吴地芬芳”巾帼公益联盟,至今共有134家服务妇女、儿童、家庭等多元需求的女性社会组织加入。三年来,从园内“一期一会”,到“吴地芬芳”巾帼公益联盟“芬芳学堂”,园内共计开展各项活动50余次,服务人数达900人次。此外,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公益园在2016年相继成立了党群工作站和苏州巾帼公益园党支部,发挥社会组织的特长,探索“党建+公益”的创新工作路径。


在此基础上,为更好地为妇女儿童家庭服务,2017年起,苏州巾帼公益园更是与苏州金融团工委共同携手,面向园内受孵组织连续开展两届 “融·爱”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项目微创投活动。该微创投活动汇聚了包括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分行、苏州银行、人保财险苏州市分公司等在内的14家金融单位的爱心支持。两届微创投共筹集80万元资金,支持20个项目落地实施,实现了慈善资金与公益项目的高效匹配和规范化运作。

如今,在苏州市妇联和市妇儿中心的指导和管理下,苏州巾帼公益园已成为推动全市女性社会组织发展工作的示范基地。市妇儿童中心主任王承茜说,第一个三年,苏州巾帼公益园探索建立了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工作流程。下一个三年,该公益园将联合“吴地芬芳”巾帼公益联盟平台,继续探索打造社会组织“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模式,精养细育,赋权增能,更好地团结、联系和服务苏州大市范围内的女性社会组织,让更多的妇女、儿童、家庭享受到专业而温暖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