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同乐迎端午 粽叶飘香庆佳节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06-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两千多年来,飘香的端午和不朽的诗人屈原一路相伴,他那种爱国情怀、浪漫诗篇,已经化为民族的文化与精魂,深深印刻在每一个人心中。2016年6月7日下午,在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浒关镇龙华社区日间照料所内,一群孩子们陪伴着老人们,包粽子,做游戏,感受端午的韵味,共庆端午佳节。
    在大家的热切期盼中,“老少乐,包粽子”比赛拉开了活动的序幕。老人们耐心细致地教授着孩子们包粽子的技巧,孩子们目不转睛的看着老人们折叠粽叶,装糯米,绑绳子,默默记下了每个步骤的要点,尝试着学着爷爷奶奶样子包了起来。接着,每对搭配好的老人们和孩子们开始正式的包粽子比赛。技术娴熟的老人们,没一会儿,一个个鲜绿的粽子就在他们的巧手下诞生了;现学现“包”的孩子们,尽管包粽子时屡屡出现“纰漏”,好不容易包好了粽叶,糯米又漏了出来,但是大家都很尽兴。最后由评委评选出王三元、卢嘉懿等三组选手分别为优秀团队奖、最佳指导奖、最佳学员奖。
    第二个环节是关于端午节文化的趣味有奖知识竞赛,比赛设置了一些有关端午节的来历、习俗方面的题目。老人与孩子们踊跃答题,现场气氛紧张中带着兴奋。在问答中,大家了解了端午节的来源、各地风俗、端午节的纪念意义等,多位老人和孩子们不仅选对了正确的答案,而且对题目背后的端午民俗知识补充进行了介绍,增强了对端午节这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
    最后,参加活动的老人和孩子们通过蛋体彩绘这一项活动向大家展示了“端午美”。大家各显神通,一展身手,描绘自己心中的彩蛋。最终评委评选出两名孩子和一名老人为前三名,并给这些获奖选手颁发奖品。
    此次活动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浒关镇居家养老中心和苏州市浒墅关中心小学校联合举办,这些极富传统文化内涵活动,吸引了老人们和孩子们的参与,不但能达到活跃身心、联络邻里老人之间以及老人和孩子之间的感情的作用,更能寓教于乐,增进大家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刻体验传统节日中蕴涵的历史意义,从而使民族精神得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