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缤纷天地

快乐的节日 幸福地成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06-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童学童秀童成长”2017年苏州市少年儿童六一庆祝活动隆重举行


六月芬芳,蓝天也配朵白云在胸膛。六月欢畅,诉说季节的清爽,吟咏童年的时光。“六一”儿童节就这样一路欢声笑语地跑来了。


市领导浓浓关爱 伴我快乐成长

6月1日上午,2017年苏州市少年儿童六一庆祝活动暨“童学童秀童成长”传统文化嘉年华活动在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亚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爱军,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徐美健,市政府副市长、相城区区委书记曹后灵,市委副秘书长俞愉,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以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地税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与近千名少年儿童欢度六一。


周书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希望孩子们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热爱生活、懂得感恩、崇德尚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


童学童秀童成长  传统文化我传承

在“童学童秀童成长”现场,吴同学右手快速翻动并按压纸张,左手熟练地喷水、抹墨、印稿、装饰,一幅木刻年画《金鸡》就完成了。“周伯伯,这是我做的桃花坞年画,送给您。”当周乃翔书记走到木刻年画展示台时,吴同学鼓起勇气把年画递给了她的“周伯伯”。在苏灯、拓片、麦秸编织、画信、中国结、棕编、剪纸、木刻年画等传统手工艺展示台前,来自7所学校和单位的52位小传承人在传统文化老艺人的指导下,全心投入,精心制作,享受着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纷纷把自己制作的麦秸玫瑰花、剪纸作品、棕编小动物等送给伯伯阿姨们。对于这种既传承技艺,又陶冶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活动,周乃翔书记表示赞赏。



在中心的下沉式广场上,还陈列着传统文化小传承人制作的《喜洋洋乒乓》、《双龙戏珠》、《麒麟送子》等300多件作品。古琴声悠悠,流水般穿过“鸡”祥如意主题画展传来,诉说的也是传统文化的传承。画展是中心绘画班学员创作的生肖主题作品,是孩子们对鸡文化图录的个性理解的反应和展示。《梅花三弄》、《秋风词》、《醉渔唱晚》三首古琴曲,清如溅玉,颤若龙吟,是由中心非物质文化传承项目--陈尉华古琴艺术工作室的小学员弹奏的。中心于2016年在中心成立“陈尉华古琴艺术工作室”,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中心不遗余力。在《公益大讲堂》上,我们讲过两个唐伯虎,书法艺术ABC,吴文化赏析;在中心“党员移动课堂阳光爱心支教”活动中,我们设有唐诗宋词、姓氏故事、汉字故事等人文课程;在各种主题活动中,我们带领孩子们参观过碑刻博物馆、生肖邮票博物馆、丝绸博物馆,游览过七里山塘,喝过腊八粥,亲历过一本书的诞生;我们组织过汉字听写大赛……


税收普法寓教于乐,诚信纳税从小体验

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儿童税收体验馆,市领导听取了“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汇报,和孩子们一起与机器人税官“税小宝”进行了互动,对体验馆的建设给予了肯定。


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儿童税收体验馆,是与苏州地税局联合打造的全国首家儿童税收体验馆。体验馆参观对象定位于少年儿童,以“税收与美丽家园同行”为主题,多角度、艺术化展示“税”的知识结构,通过艺术化场景模拟,让孩子真正与纳税互动体验,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了解税收、体验税收,从小培养小朋友们的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整个场馆以绿色森林为背景,分为观影互动区、游戏区、阅读区、3D场景体验区、税务大厅体验区等几个区域。

在观影互动区(森林剧场),孩子们可以观看定制的税收动画片以及其他相关的动画作品,了解税的起源等基本税收知识点,还可以根据场景进行各种互动游戏,例如,税收讲堂,跳蚤市场等等。在游戏区,8台触摸式电脑上面有特别设计的“税徽消消乐”、“税收我知道”等小游戏,小朋友可以在游戏中学习税收的基本知识,并根据游戏积分领取奖品。在阅读区,孩子们可以通过税收绘本阅读,图文并茂地熟悉税收的历史,了解土地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等税种。在3D场景体验区,分别设缩小版餐厅、学校以及医院三个场景,都是小朋友在生活中最常接触的场景,孩子们可进入3D画场景拍照,同时通过语音活动让小朋友了解税收的基本信息。在税收大厅体验区(森林税务大厅),小朋友可以通过税务大厅场景及道具,模拟缴税、开发票,同时通过卡通税务形象拍照留念。

今年,中心为体验馆增设了机器人税官“税小宝”,它是专门为小朋友量身定做的,不仅提供引导、介绍服务,还可以交流互动,是体验馆里的小明星。热情好客的它可以为孩子们答疑解惑,通过可爱的造型、夸张的动作和美妙的音乐把税收知识讲解得通俗易懂。为加强体验馆的内涵建设,中心正着力开发建设儿童税收教育小、中、高三个阶段的实践课程。儿童税收体验馆作为“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开馆9个月以来,已经吸引七千多名小朋友来参观体验实践,使得依法纳税的意识在孩子心中根植。


传承好家风,共筑爱心梦

为了帮助困境儿童共同成长,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了“传承好家风,共筑爱心梦”公益项目,号召爱心单位、家庭、个人自愿认领爱心储蓄罐,每天节省1元钱,一年捐助365元,传承中华好家风,养成慈善好习惯,为困境儿童送去社会大家庭的关爱,让全市儿童同享阳光,健康成长。在中心活动现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缪学为、市教育局局长张曙、市妇联主席谢建红在中心剧场向少年儿童代表赠送爱心储蓄罐,启动公益项目。


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剧场,周乃翔向全市少年儿童致辞。周书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与会代表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格外关怀,为我们做好少年儿童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苏州正致力于“两聚一高”新实践,省委要求苏州努力争当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先行军排头兵。实现美好的宏伟蓝图,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广大少年儿童的积极参与。周书记强调,希望各级党委、政府为少年儿童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希望广大教师和少儿工作者积极探索新时期少年儿童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希望每个家庭积极倡导良好的家教家风,传承家庭美德,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爱和帮助流动儿童、孤残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特殊群体,形成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合力,共同谱写我市少年儿童事业发展新篇章!


最后,市领导和孩子们一起观看了吴韵少年艺术团庆“六一”专场演出《花朵向阳开》。